Speed Dating,Matching,極速約會-花生的營養成分查詢 花生的功效和營養價值

花生的營養成分查詢 花生的功效和營養價值


      花生的食材簡介

      又名落花生、地果、唐人豆。花生長於滋養補益,有助於延年益壽,所以民間又稱“長生果”,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“植物肉”、“素中之葷”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類高,可與雞蛋、牛奶、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。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,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,很適宜制造各種營養食品。

      《本草綱目拾遺》中說:花生仁味甘氣香,食之可以開胃、健脾、潤肺、祛痰、清喉、補氣等。而據現代醫學研究,則認為花生油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,可使人體肝臟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,並能增強排泄功能,因而降低膽固醇,並對預防中老年人動脈粥樣硬化,和冠狀動脈硬化的發生也有明顯效果

      花生的營養成分

營養標簽      (每100克)
熱量(大卡) 298
碳水化合物(克) 13
脂肪(克) 25.4
蛋白質(克) 12
膳食纖維(克) 7.7
維生素A(微克) 2
維生素C(毫克) 14
維生素E(毫克) 2.93
胡蘿卜素(微克) 10
硫胺素(毫克)  /
核黃素(毫克) 0.04
煙酸(毫克) 14.1
膽固醇(毫克)  /
鈣(毫克) 8
磷(毫克) 250
鉀(毫克) 390
鈉(毫克) 3.7
鎂(毫克) 110
鐵(毫克) 3.4
鋅(毫克) 1.79
硒(微克) 4.5
銅(毫克) 0.68
錳(毫克) 0.65

      花生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,內含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。據測定花生果內脂肪含量為44%-45%,蛋白質含量為24-36%,含糖量為20%左右。並含有硫胺素、核黃素、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。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,特別是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,有促進腦細胞發育,增強記憶的功能。

      花生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,它的蛋白質含量高達24-36%,相當於小麥的2倍,玉米的2.5倍,大米的3倍,與紅肉類似。而且花生中的蛋白質極易被人體吸收,吸收率在90%左右,其營養價值可與動物性食品雞蛋、牛奶、瘦肉類媲美,所以,經常食用確實能起到滋補的作用

      花生含有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,且其比例也與人體相適宜,是人體所必須,而自身不能合成的。此外,它還含有13種維生素和26種礦物元素,其中富含維生素E、葉酸以及礦物質元素鋅、鈣、磷、鐵等。鋅能促進兒童的大腦發育,激活中老年人的腦細胞,對延緩衰老有特殊作用。每一種元素對人體來說都必不可少的,通過飲食補充這些營養素的攝入,從而提高健康體魄。

      花生的內皮含有抗纖維蛋白溶解酶,可防治各種外傷出血、肝病出血、血友病等。

      花生的營養價值

      花生不僅是一種高營養食品,更是一味藥用價值較高的保健良藥。花生的種子、種衣、種殼和花生油等,都可作為藥用。中醫認為,花生性味甘、平,可健脾胃、潤肺化痰、益氣止血,用於脾虛消瘦、食少乏力、幹咳少痰、產後乳汁不足等癥。民間也有“生花生養胃,煮花生潤肺,炒花生保肝”的說法。

      1、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

      花生中鈣含量極高,鈣是構成人體骨骼的主要成分,故多食花生,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。

      2促進細胞發育,提高智力

      花生蛋白中含十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,其中賴氨酸可使兒童提高智力,谷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可促使細胞發育和增強大腦的記憶能力。

      3、抗老化,防早衰 

      花生含有一般雜糧少有的膽堿、卵磷脂,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、增強記憶力及神經系統的作用,可益智、抗衰老、延壽。故花生又有“長生果”之稱。

      4、潤肺止咳

      花生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、可以起到潤肺止咳的作用,常用於久咳氣喘,咯痰帶血等病癥。

      5、凝血止血

      花生具有止血功效,其外皮含有可對抗纖維蛋白溶解的成分,可改善血小板的質量,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,可用於防治血友病、原發性或繼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。手術後出血、癌腫瘤出血及腸胃、肺、子宮等內臟出,也有防治的功效。

      6、預防心血管疾病 

      花生含不飽和脂肪酸、膽堿、卵磷脂等營養成分,可增加毛細血管的性,預防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腦溢血的產生,防止膽固醇在血管沈淀、堆積而引起動脈硬化。花生殼含有木犀草素及B谷甾醇,可降血壓、降血脂。

      7、滋血通乳

      花生中含豐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質,對產後乳汁不足者,有滋補氣血,養血通乳作用。

      8、預防腸癌

      花生纖維組織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,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,然後膨脹成膠帶體隨糞便排出體外。當這些物體經過腸道時,與許多有害物質接觸,吸取某些毒素,從而降低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積存和所產生的毒性作用,減少腸癌發生的機會。

      9、防治皮膚病

      花生具強化表皮組織及防止細菌入侵的功用,可用於防治皮膚老化、濕疹、乾癬及其它皮膚病。

      10、排毒減肥

      專傢對此分析稱,人們都認為吃高脂肪食物,像花生、花生醬等容易發胖,研究發現,經常吃花生和花生醬,不僅不會導致發胖,還能達到幫助減肥的目的。“盡管花生醬等花生制品熱量並不低,但由於吃這些容易有飽腹感,因而會讓減肥者控制食欲。

      營養專傢們發現,優質的花生、花生油和其他花生制品中有~種叫葉酸的營養素,它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,能夠增加熱量散發,燃燒有害膽固醇,降低高血脂。花生中還含有多種有益的纖維素,有清除腸內垃圾的作用,不會導致肥胖。吃花生和花生醬很容易有飽腹感,能控制食欲,很適合懶人瘦身時使用。

      黑豆的功效及食療作用

      ①聲啞:花生連衣60~90g,玉竹10g,天冬10g,加水煎服。或花生仁(去衣)30g,蜂蜜30g,水煎,食花生飲湯,每日2次。

      ②慢性氣管炎:花生衣100g,杏仁10g,加水煎10h,過濾濃縮加糖,服10d。

      ③胃潰瘍疼痛吐酸:每日早晨空腹花生油2~4湯匙,連服一周可見效。

      ④高血壓:花生米浸於米醋中,5~7d後食用,每天早晨空腹食10粒;或花生殼120g,加水煎服;或花生殼焙幹研為末,每次1.5g,每日服2~3次。

      ⑤高血脂癥、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:花生殼洗凈加水煎,每次服50~100g。

      ⑥久咳,秋燥,小兒百日咳:花生米去嘴尖,文火煎湯服。

      ⑦產後乳汁缺乏:花生仁150g,豬前腿1隻,共燉服,亦可再加黃豆100g燉服,或花生連衣煮粥。

      ⑧腳氣(維生素B1缺乏病):生花生帶衣150g,赤小豆150g,紅棗150g,加水煎服;或花生90g,赤小豆60g,大蒜30g,紅棗60g,加水煎服。

      ⑨哮喘:花生米(去衣)、冰糖、桑葉各15g,同煮至花生熟,去桑葉食用。

      ⑩咳嗽多痰:花生米、百合、北沙參各15g,水煎,加適量冰糖服用,每日3次。

      花生的適用人群

      1、適宜營養不良,食欲不振,咳嗽之人食用;

      2、適宜腳氣病患者食用;

      3、適宜婦女產後乳汁缺少者食用;經期、孕期、產後和哺乳期的女性應該常吃、多吃,因為這些時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營養較多,花生紅衣對於她們養血、補血很有好處。同時,花生紅衣還有生發、烏發的效果。能使人的頭發更加烏黑靚麗。

      4、宜高血壓病,高脂血癥,冠心病,動脈硬化,以及各種出血性疾病之人食用;

      5、適宜兒童、青少年及老年人食用,能提高兒童記憶力,有助於老人滋補保健;

      花生的禁忌人群

      1、痛風患者:痛風是一組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,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癥。所以痛風急性發作期應禁食花生,痛風緩解期也隻能適量進食。

      2、胃潰瘍、慢性胃炎、慢性腸炎患者:此類患者飲食上宜少量多餐、清淡少油。花生屬堅果類,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過高,很難消化吸收,此類患者應禁食。

      3、跌打淤腫者:花生含有一種促凝血因子。跌打損傷、血脈淤滯者食用花生後,可能會使血淤不散,加重腫痛癥狀。

      4、花生含油脂多,消化時需要多耗膽汁,故膽病患者不宜食用;花生能增進血凝,促進血栓形成,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;體寒濕滯及腸滑便泄者不宜服食。

      小貼士

      一般人以為花生是屬於燥熱、易上火的食物,其實花生本身是甘潤的,隻是在炒制過程,加太多鹽分或其它香料,才使它變得燥熱。所以花生最好僅以微火烘乾或曬乾,若用生花生直接紅燒、燉煮,則功效更佳。

      最值得註意的是,花生若保存不當,易發黴或導致黃麴毒素污染,吃瞭可能致癌,不可不慎。此外,花生含油脂特多,患有腸胃疾病或皮膚油脂分泌旺盛、易長青春痘的人,不宜大量食用。

      花生的食用方法

      1、水煮花生做法

      取鮮花生放在地上用腳輕輕踩破皮(主要是入味),洗凈去根;鍋內加水放入洗凈的花生,加入大料,食鹽,大火煮開即可。

      2、紅棗花生衣湯做法

      紅棗50克,花生米100克,紅糖適量。紅棗洗凈,用溫水浸泡,去核;花生米略煮一下,冷後剝衣;將紅棗和花生衣放在鍋內,加入煮過花生米的水,再加適量的清水,用旺火煮沸後,改為小火炯煮半小時左右;撈出花生衣,加紅糖溶化,收汁即可。本湯具有強體益氣,補血止血的功效。適用於氣血兩虛所致的胃果食少,短氣乏力及各種出血病癥。

      3、老醋花生

      材料:花生米200克、黃瓜半根、洋蔥一小塊、香蔥1根、香菜1根。

      調料:老陳醋2湯匙(30ml)、生抽1湯匙(生抽也可以不加)、綿白糖1茶匙(5g)、鹽1茶匙(5g)、色拉油少許。

      做法:

      (1)從超市買來的花生米,上面會有好多灰塵,要用清水洗一下,然後放在一邊瀝幹水分;

      (2)黃瓜、洋蔥洗凈後切小丁;香蔥和香菜洗凈後切末;

      (3)取一個小碗,加入老陳醋、生抽、綿白糖、鹽調和成味汁;

      (4)炒鍋內倒入油,在油還是涼的時候倒入花生米,並用鍋鏟不停翻炒,以確保花生米均勻受熱,待表皮稍稍變色,有香味出來就可以取出瞭,也可以通過聲音判斷,如果有叭叭響的聲音就可以瞭,再炒下去很可能會變糊的,如果你還是覺得很難把握,可以用手取一粒花生米撮一下,皮和瓤能脫離,就說明花生米熟瞭;

      (5)將炒好的花生米取出,剛炸好的花生米是不脆的,晾涼後就會變得很脆瞭;

      4、花生米紅衣

      花生種衣也含有多種維生素,還可使凝血時間縮短。花生米煮熟,冷後剝衣,把花生種衣小火煮半小時,加入紅糖溶化,收汁即可。對氣血兩虛所致的短氣乏力效果很好。花生米的紅衣還可預防神經炎、腳氣病、幹眼病、口唇炎等維生素B1、B2缺乏癥,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的功能,所以吃花生最好連紅皮一塊吃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pagamu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